您目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员之家  >  正文

浙江财经学院2011年创先争优活动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1-04-19点击数:来源:

2011年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要求,牢牢把握“创科学发展之先、争校园和谐之优”主线,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全面推动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贯彻实施,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激励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和育人中心工作,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和谐发展,加快建设浙江财经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丰硕成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一、在贯彻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深化创先争优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学习会议精神。通过理论中心组、报告会、宣讲、支部学习会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中央对“十二五”时期发展的新判断、新要求、新部署、新任务,全面把握我省“十二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推进学校科学和谐发展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加快建设浙江财经大学的努力方向上来。认真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围绕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根据校“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求,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明确工作思路,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党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二)全面开展双强争先活动。争创发展强、党建强先进单位(部门)。以办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按照“教育理念先进、办学水平高、内部管理科学、校园文明和谐、组织建设完善”的建设标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抓好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学科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和“三化四有”党组织建设,加快把办学理念切实转到科学和谐发展上来,把工作重心切实转到提升内涵上来,把育人模式切实转到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上来。争当业务强、党性强党员。鼓励党员强练“内功”,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探求新知,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要求党员严于律己,爱岗敬业,正确对待名利,保持平常心,立足本职争先锋、深化服务作表率,工作中勇于奉献,岗位上成就事业。

(三)深入落实学习实践活动整改任务。按照“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要求,进一步完善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科学发展思路、规划和举措。对照整改落实方案,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本单位(部门)科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兑现承诺、取信于师生,推动学习实践活动中提出的整改任务全面完成。总结运用学习实践活动解决突出问题、推动科学发展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规章制度。

二、在强化服务中深化创先争优

(四)扎实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师生成长成才”为重点,一是学习借鉴“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创新经验,进一步整合资源,健全服务网络。二是全面开展新一轮公开承诺活动,积极探索组团承诺、量化承诺、网上亮诺,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争创热情。三是进一步加强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经常性开展宣传教育、扶贫帮困、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党员服务中心,不断强化党员服务组织功能。四是进一步健全关怀帮扶长效机制,深入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鼓励基层党组织与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党组织共谋发展思路、共办为民实事、共强基层党建,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

(五)切实抓好深入基层、亲近师生、服务社会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进一步完善领导联系、“推门听课”等制度,帮助基层单位提炼总结经验,破解改革发展难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以“四送四进”(送教育、送技术、送培训、送岗位,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为主要内容,通过联合科技攻关、培训企业员工、送教下乡等形式,组织师生党员尤其是教工党员进一步为企业和基层服务;要集中开展各种形式的送温暖、送服务活动,使党员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六)深化党员先锋岗创建工作。继续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积极探索普通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根据不同群体党员特点,深入开展“教书育人先锋”、“科研攻关创新”、“管理服务示范”、“立志成才标兵”等“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服务窗口单位要积极开展创群众满意窗口、打造优质服务品牌等活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让师生群众切实感受到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实惠。继续扎实推进三大专项行动。要以深化“党员先锋岗”创建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开展好教师党员“关爱学生、助推发展”和学生党员“求真知、强责任、作奉献”等专项行动,不断增强师生党员的岗位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在热烈庆祝建党90周年中深化创先争优

(七)继续开展创先争优闪光言行展示评选活动。广泛组织发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创先争优闪光言行”活动,把党员群众公认的创先争优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推荐评选展示出来。坚持重在过程、重在引导,充分利用校内外媒体,扩大活动知晓率和参与度,努力使“闪光言行”展示评选的过程成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过程,成为带动群众参与创先争优的过程。

(八)认真做好先进典型的评选推荐工作。精心组织开好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集中表彰一批我校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闪光言行”,总结经验,凝聚共识,助推创先争优活动真正取得实效。配合省委教育工委开展高校党建示范点、全省“十佳大学生”等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做好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十大之江先锋”评选的推荐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开展各类评优评先活动,大力营造人人踊跃当先进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

(九)认真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党员教工、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以党员教育周、奉献服务周、党内关爱周、帮扶互助周和成果展示周为主要内容的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理论、党的知识、党的历史,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根据自身实际,谋划开展好“红色实践”活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过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读一本好书、参加一次志愿活动、提一条合理化建议、交一份优良业绩”的“六个一”活动等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

四、在夯实党建基础中深化创先争优

(十)优化党支部设置,推动党建工作新三进按照有利于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有利于促进学校事业和党员个人发展的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逐步形成网络严密、功能健全的组织体系。深入研究教育教学改革和信息化发展对学校党组织建设的影响,推进党的工作进公寓、进社团、进网络。

(十一)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积极推进学校党建工作创新,进一步做好“三化四有”党组织创建工作,通过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人性化服务,使基层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育人中心工作更加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切实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教育培养与组织发展并重,做好在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特别是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把更多的优秀人才凝聚到党的周围。实施“党员人才工程”,重点做好“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人才培养成党员,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骨干”的“三培养”工作,为师生党员成长成才、发挥作用搭建更多的平台。

(十二)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保障。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进一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以抓好党总支(党支部)负责人和组织员队伍建设为重点,努力打造一支敬业、实干、创新的党务工作者队伍。进一步加强“党员之家”建设,健全完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短信平台等信息技术手段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活动提供有效保障。

五、在加强组织领导中深化创先争优

(十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继续带头参与、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为面上争创工作加油鼓劲。深化创先争优领导点评工作,注重把领导点评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年底总结考核结合起来,方便基层、务求实效。配合上级做好高校创先争优集中督查点评工作。

(十四)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度。坚持开门搞活动,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听取群众对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真正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依据,贯穿始终。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共青团、教代会等组织作用,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开展争当“优秀职工”、“先进青年”、“巾帼标兵”等,以党内和群团组织创先争优带动全校创先争优。

(十五)进一步抓好活动统筹。要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规律性研究,结合形势发展和师生党员实际,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根据上级安排,2011年创先争优活动分四个节点:一是年初至春节前,普遍开展领导点评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扎实推进“四送四进”送温暖惠民大行动,启动“创先争优闪光言行”展示评选活动,全面开展新一轮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活动;二是春节后至七一前,深化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双强争先”活动,抓好创先争优示范点创建,突出做好“创先争优闪光言行”展示评选和“十佳大学生”等评选表彰工作;三是“七一”后至年底前,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四是年底前后,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等各类评议工作。各单位(部门)要根据总体安排,结合自身实际,统筹安排时间,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有计划有节奏地推进。

(十六)进一步营造争创氛围。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继续深入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着力形成导向鲜明、声势强大、富有特色的舆论氛围。进一步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注重选树身边的先进人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党员、师生学有榜样、赶有方向。通过创先争优网站、微博群、qq群等形式,不断增强舆论宣传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努力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全体党员的价值取向,成为惠及全体师生群众的民心工程,成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关闭